恒压供水设备水泵电机漏电怎么办?
2018-10-30 17:19:15

恒压供水设备使用时间长了,有些情况下会出现水泵的电机漏电,这时怎么处理呢?


电动机漏电的主要原因


1、潮气侵入或雨、水渗入电机内部。

2、绕组上油污或其它污垢太多。

3、进出线或接线盒接头的绝缘降低或破损。

4、电机扫膛、过热或绝缘老化。


解决办法


1、平时做好防雨水保护。发现问题后,可以用摇表检测、检查绝缘电阻,对电机进行烘干处理;

2、及时清除油污或其它污垢,用摇表检测、检查绝缘电阻,对电机进行浸渍、烘干处理;

3、仔细检查进出线或接线盒接头的绝缘情况,包扎或处理好绝缘破损处;

4、及时发现轴承的不良隐患,定期保养或加油;清理风道、检查风叶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电机单相运行或过载情况的发生;

5、对于已经发生绝缘老化但其它性能均良好的电机,可以重新进行浸渍、烘干处理。


电动机漏电的原因和排除方法



电机的漏电可以分两种情况


1、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正常漏电


绝大多数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漏电属于正常漏电,一般称这种“电”为感应电,测出的电压为感应电压。也有人称这种“电”为电容电流或漏电流。


它的特点是:电压高,而电流非常小。一般对人体没有直接危害,只是个别对电特别敏感的人有“麻电”的感觉。


虽说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的正常漏电既感应电压,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危害,但对电特别敏感的人、老人和孩子等会因此受到惊吓,可能会引发二次事故。例如摔到引起的擦伤、骨折、脑震荡等。


上面说的感应电压指的是正常的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对大地绝缘时,外壳与大地之间的电压。


单相异步电动机的内部线圈与其外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和分布电容的容抗引起的阻抗设为Zl,单相异步电动机的外壳与大地也有一等效阻抗,其值设为Z2,由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与大地的绝缘电阻和单相异步电动机与大地之间的分布电容容抗并联等效而成。根据电路串联的特点,可求得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的对地电压为:U=220×[22÷(Zl+Z2)]

当Zl和22相差不大时,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对地电压在110V左右,这个电压一般大于70V,足以使测电笔氖泡发亮。但由于Zl很大,即使人站在地上直接接触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通过人体的电流也很小,远远小于人体触电电流的安全界限。故对人体不会有直接危害。


2、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不正常漏电


单相异步电动机因某种原因,金属外壳与220V电源接通,或单相异步电动机绝缘因老化、受潮、损坏等原因造成绝缘电阻降低而漏电称为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的不正常漏电。前者叫短路性漏电,后者叫电阻性漏电。发生短路性漏电单相异步电动机外壳对地电压与电源电压几乎相等;发生电阻性漏电时,电机外壳对地电压也往往能超过人体安全电压。因此,对人体的安全有很大威胁,使用单相异步电动机造成的触电事故,多数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导致单相异步电机外壳故障漏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长期在低于187V下运行、长期过载运行;散热不良,绕组绝缘老化龟裂而碰壳。 

2、绕组受潮绝缘损坏而碰壳。 

3、引出线绝缘破损而碰壳。 

4、内部接线柱的绝缘损坏或严重污染。绝缘电阻下降严重。两端槽口绝缘损坏或导线松动,铁芯硅钢片没有压紧或有尖刺等,振动时擦伤导线。

5、槽内有铁屑等杂物,导线嵌入时被擦伤而碰壳。

6、嵌线时导线绝缘受机械损伤而碰壳。

7、定、转子铁芯相擦,使铁芯过热而烧槽楔和绝缘,致使线圈碰壳。

8、贪图便宜购买使用了劣质电动机;在潮湿环境中使用了不适合在潮湿环境里使用的电机。

9、超期服役,超出正常使用寿命,内部绝缘老化,在受潮的情况下,内部的绝缘电阻会降低,造成漏电。

10、接地不良或根本没有接地。


 


上一篇: 静音型变频恒压供水设备的简介
下一篇: 变频器在温泉度假酒店恒压供水设备上的应用
友情链接:  无负压供水设备 |
展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