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二次供水设备应该如何选择?
2017-11-29 15:44:21

什么是二次供水?


传统供水由市政自来水管网直接供水,由于管网压力有限,通常情况下无法满足人们的用水需求,因而出现了所谓的二次供水。二次供水是指从自来水厂出来的集中式供水,在入户前需要经过二次的储存、加压和消毒,再通过管道或容器输送给用户。城市供水系统主要包括原水供应、制水生产、清水输送和二次供水四大环节,常见二次供水设备有无负压供水设备、变频恒压供水设备等,他们主要的区别是管网接入方式不同。


二次供水的三种主要方式

1.市政管道直接供水

依靠市政管网直接将水送到家,由于管网压力有限,一般是六层以下建筑采用,优点是简单方便,但缺点也很明显,供水压力极不稳定。

2.水池和水箱联合供水

通过水泵加压到屋顶水箱,然后靠水箱内的水自重压力回流到用户,此种方式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多见于农村。

3.水池和变频水泵联合供水

  这种二次供水的模式避免了在楼顶设置水箱,改为在地面设置水池,配合水泵加压供水。当建筑内用水量大且较均匀时,可用恒速水泵供水;当建筑内用水不能实现均匀供给时,可以采用一台或多台水泵变频运行,用户多时多供水,用户少时少供水,因此用户用水体验极好。


如何选择二次供水设备?


二次供水设备是高层建筑清水给水系统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自来水管网叠压技术,将清水送达指定高度的楼层,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


二次供水设备的技术特点有:

第一,利用自来水管网压力叠压增压,使用变频系统控制,保证供水压力的稳定。

第二,全密闭管道运行,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由于省去了蓄水池,因此也避免了二次污染。

第三,同时具有系统保护、监测、监视等功能。

第四,系统智能化程度高,无需专人管理,可任意调节供水压力


那么,该如何选择高效、节能的二次供水设备呢?


二次供水设备

1.单位供水能耗


二次供水设备将1吨清水提升100米所消耗的电能,单位为千瓦·小时每立方米·兆帕(kWh /m3·MPa)。


2.流量、扬程


用户根据清水需要量和送达高度,选择流量和扬程合适的二次供水设备。流量不同,二次供水设备的单位供水能耗值不同。


主要的产品种类与特点


二次供水设备种类大致分为两种:罐式管网叠压(无负压)变频二次供水设备和箱式管网叠压(无负压)变频二次供水设备。后一种设备在前一种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低位水箱及相关水泵。低位水箱适用于对供水保证率要求较高的用户,当出现短暂的自来水管网水压不足或用水高峰引起的水压过低、水量不足时,能起到补充水量、增加水压的作用。


选购考虑因素


1.设备的流量和压力应与建筑给水系统相匹配


二次供水设备的设计、选用和安装应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执行,设备的设计流量应执行GB50015-2003(2009版)《建筑给排水设计规范》要求,设备的选用与安装应符合12S109《叠压(无负压)供水设备选用与安装》。


2.必须获得的资质


应具备卫生部颁发的涉水产品卫生许可证和各水务公司的设备准入证。


3.关注节能指标和认证标志


CQC3153-2015《二次供水设备节能认证技术规范》中规定了二次供水设备单位供水能耗值,水泵使用台数越多,效率越高,单位供水能耗越低。为了保证二次供水设备效率高、单位供水能耗低,还要求二次供水设备使用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和清水离心泵必须使用高效节能产品,三相异步电动机要达到GB18613-2012《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中能效2级水平,清水离心泵要达到GB 19762-2007《清水离心泵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中节能评价值的要求。


二次供水设备的节能特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通过认证手段进行辨识和评价,评价合格的设备为节能型设备,设备制造商通过粘贴“节”字认证标志进行明示。


4.选择优化产品


除了技术指标外,还应考虑更优化的产品。第一,是否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可以监视、传输和控制二次供水设备的运行状态,调取实时水务数据,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状态,完善日常维护,实现无人职守泵房。第二,泵房噪声是否达标。泵房噪声可以通过管道和楼体从泵房传到住户层,如果泵房噪声超标,尤其是水泵的低频噪声会给住户带来不适的感受。


5.关注售后服务水平


为了保障建筑供水安全可靠、卫生和公众利益,提高二次供水设备制造商的售后运行维护的管理水平,应关注二次供水设备制造商对于泵房环境、供水设备、消毒系统、排污系统、管道及阀门等维护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对二次供水设备制造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价。广州松洋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坐落于世界500强企业云集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是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成套供水设备和电气自控设备系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光伏扬水系统解决方案开发、销售、安装和维护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公司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

 


上一篇: 怎么购买变频供水设备才更省钱?
下一篇: 供水泵站节能的意义探讨
友情链接:  无负压供水设备 |
展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